秘鲁纳斯卡地区新发现2000年前地画

作者:张国英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13:47:00

  新华社利马4月27日电(记者张国英)由日本和秘鲁考古学家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最近在秘鲁伊卡省纳斯卡地区又发现一个形似动物的地画,引起国际考古界和秘鲁旅游部门的高度关注。

  秘鲁官方的安第斯通讯社27日援引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的报道称,新发现的地画是一个长着长舌的动物,身长约30米,其头部、身体和腿清晰可见。带领科考队发现这一地画的日本山形大学人类学教授阪井正户解释说,这个地画似乎不是根据现实中的动物设计出来的,它是一种想象中的动物。

  阪井指出,这个动物地画实际上是由许多石头堆积而成,形成一个浅浮雕,具有地画的特点,距今2000年至2500年。

  阪井和秘鲁考古学家豪尔赫·奥拉诺领导的科考队自2004年起从事纳斯卡地画的研究工作,迄今,他们在纳斯卡地区已发现约50个地画。

  纳斯卡地画是美国人保罗·科索科于1939年在纳斯卡地区研究古代灌溉系统时发现的,位于秘鲁首都利马东南400公里处,散布在几百平方公里的干燥沙质地表上。众多深几十厘米、长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的巨大线条以笔直的直线和箭头型为主,也有几何图形和动物图案,如蜂鸟、卷尾猴、鱼和花卉等图案。

  纳斯卡地画的成因至今是个谜。有人认为地画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时使用的指示标记,也有人认为地画是古代人建造的灌溉系统,或者指示着水源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