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新能源产业表现抢眼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04-28 13:43:22

  截至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55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398家,占比为71%,包括128家公司预增、148家略增、86家公司续盈、36家公司扭亏;预降的公司有137家,占比25%,包括预减公司30家、续亏公司39家、首亏公司25家、略减公司43家。另外有23家公司不确定。

  七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在上述预喜的398家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117家,其中82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在100%以上。

  部分公司在上一年度完成了战略转型,或是进行了资产重组,或收购了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等,从而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以华宏科技为例,公司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000万元-4500万元,变动幅度为3217.30%-3631.96%。公司表示,主要因为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也有不少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是由于主营业务增长。以正邦科技为例,公司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5000万元-50000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931.80%-7713.11%。公司表示,生猪养殖行情回暖,公司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饲料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生猪养殖饲料成本下降。另外,公司产能逐步释放,且养殖生产效率提高。

  不过,在预喜的398家公司中,有254家公司同比增长幅度在50%以下,占比为64%。

  此外,有25家公司首亏,即半年报第一次发生亏损。对于亏损原因,多家公司提到主要受行业低迷的影响。如盘江股份表示,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煤炭行业下游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需求减少,煤炭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煤炭售价同比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

  新能源类公司增长明显

  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公司及光伏类公司表现不俗。

  以多氟多为例,公司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4727.3万元-25202.83万元,变动幅度2500%-2550%。公司表示,受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价格回升较快,盈利能力较强。多氟多主要业务为氟化物、锂离子电池及核心材料、新能源汽车等。

  主要业务为碳酸锂生产与销售的天齐锂业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0000万元-65000万元,变动幅度为1364%-1486%。公司表示,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稳步增长,锂电池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带动锂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公司电池级碳酸锂等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提高。

  从事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新能源材料制造及销售和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的中环股份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9000万元-21000万元,变动幅度为10352%-124.95%。公司表示,通过推进工艺改善,降低产品成本,充分发挥了半导体材料产业优势,拉动了双产业链发展;通过差异化产品的竞争策略,扩大了产销规模,同时通过多元化、垂直化运营,资本化、金融化获取等资源,跨业态的综合性运行,提升了产品盈利能力,提高了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