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跨国并购应以效益为导向

作者:刘兴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8 14:17:00

  数据显示,在全球跨境并购比去年同期减少25%的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资本跨境并购的增长较快,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交易一大亮点。

  不可否认,中国资本通过积极参与跨境并购,可以持续优化资本的国际布局,充分利用境外资源与市场,更好促进企业发展。但也不应忽视,我国资本的跨境并购,还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各类风险事件时有发生;跨境并购的绩效既低于我们的预期水平,也远低于欧美国家跨国投资收益水平。对此,有关方面应积极作为,降低我国资本跨境并购风险,改善跨境并购绩效水平。

  首先,企业自身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推进跨境并购事项。长期以来,在政府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跨境布局更多是以占有或进入市场为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跨境并购的成本与效益考量;部分民营企业甚至只是将跨境并购作为装潢企业门面的道具,而不是基于优化企业投资布局与提升企业投资收益的战略需要。这样的跨境并购是不健康、不可持续的。在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同时,我国企业应当尽快从“占有或进入导向”转向“效益导向”,以是否有利于企业综合投资收益水平的长期改善为目标。所以,企业跨境并购应当加强对拟并购对象的前期调查,全面了解拟并购对象资产状况,评估并购风险,预测长期收益水平,进而作出最优决策。

  其次,政府应加强境外并购支撑体系建设,更好服务中国资本开展境外并购。境外并购涉及政治、法律、金融、文化与资产评估等多个方面,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往往不足以解决跨境并购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为改善我国资本境外并购收益水平,政府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协调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多方位推进跨境并购支撑体系建设,更好满足打造跨境投资大国的客观需要。

  再次,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应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国内企业在海外恶意竞争,抬高跨境并购成本。从前些年的实践看,我国不同企业参与境外同一并购项目竞购的现象确有不少,而且这些企业之间往往是通过简单提高竞购价格的方式进行恶意竞争,导致跨国并购成本持续攀升。对此,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应当在我国企业跨境并购进程中主动作为,在国内不同竞购主体之间进行必要沟通协调,以维护国际竞购秩序,促进国际并购良性发展。刘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