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作者:叶苏浔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4:15:43

  经过上海相关部门昨日的约谈后,洲际国际酒店明确表示“五一”之后不再提价,而凯悦、万豪、希尔顿这三家酒店仍未表态。

  “五一”本就是小长假,酒店趁这个时间涨点价,并不稀奇。可是今年部分酒店涨价的理由却是“营改增”。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是的,你没听错,就是“营!改!增!”

  消费者:莫名涨价,这个冤大头我们不当

  随着5月1日起“营改增”的正式实施,一些知名酒店(说的就是你们,威斯汀、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以此为由提高房价,将税费单独列入账单,使住客成本增长了6.9%左右。

  估计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肯定也是一头雾水,营改增不是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吗?按理说,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并不是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增值税。既然没增收税项,营改增后住店的钱为何要增加6.9%?

  此外,“营改增”一直是政府给企业减负的一大利器,怎么反倒成为酒店给消费者增加负担的借口了呢?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涨价酒店:没涨价,只在价外标明

  当然,酒店方面,肯定也有一套自己的逻辑。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正是因为营业税属于价内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酒店才会专门在细则中标明增值税。”一位酒店内部人员表示。

  从字面意义来理解,所谓价外税,就是税款不包含在商品价格内的税。该业人员还称,原来征收营业税,价格中是包含了税费的,而如今酒店的房间价格并没有提高,只是将增值税单列出来,而且这个税是可以被用来抵扣的。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对此,两部委算了一笔账:假设某酒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当月销售收入(含税)106万元,同期采购设备、材料等成本支出11.7万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进项税额为1.7万元。

  在营业税制度下,纳税人当期应缴纳的营业税为:106×5%=5.3万元;在增值税制度下,纳税人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为:106÷(1+6%)×6%-1.7=4.3万元。同样的收入水平,改革后增值税相比较营业税少负担税款1万元。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此外,消费者还发现,国外住酒店有一栏叫增值税(VAT),酒店从业人员解释道,按照国际惯例,房费以外收取10%的服务费和5%的税费,和在一起是15%。

  如果按照这一惯例,国内酒店征收的15%中已经包含了5%的税费,此次各家酒店为何还要多收6.9%的增值税呢?

  酒店人员称,这个管理制度在中国并未执行,目前国内酒店收取的15%完全为服务费,并不包含税费。

  监管层: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没道理

   对于酒店的种种解释和理由,财政部、国税总局也是及时给出了回应。

  “我注意到近期有些酒店调价,价格调整本来是酒店的经营行为,但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

  “营改增后酒店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即使没有任何进项税可以抵扣,税负最多也只比营业税制度下增加0.66个百分点。”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负责人解答说,在改革之前,营业税税率一般为5%,改革之后得分两种情况来解释。

  一种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将其归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政策规定,这部分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另一种就是年销售额超过500万的,这部分酒店属于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部委领导介绍,由于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

  也就是说,酒店涨价无论是理由还是数字,都完全不对。

  

希尔顿、洲际涨价惊动部长 拿营改增当借口是否太无理?

  目前,上海市物价局向这些酒店集团发出“最后通牒”,认为部分酒店集团借营改增提价,涉嫌违反价格诚信、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酒店集团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下一步,物价部门将组织开展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对经提醒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营改增看似是个很专业的话题,实则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说白了,这就是政府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和百姓税负所推行的改革性措施。但是,有些酒店竟以此为借口涨价,甚至是联手涨价。这种行为,不仅涉嫌垄断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更对市场产生了不良导向。(文/叶苏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