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杀入网宿科技 看好医疗教育等四大领域

作者:佚名 来源:大洋网
2016-04-28 14:17:30

  随着昨日网宿科技一季报的披露,比尔·盖茨基金的最新动向被曝光:今年一季度,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大举买入704.65万股网宿科技股份,成为该公司第十大股东。受此利好影响,该股昨天在弱市之下一度冲击涨停板。市场人士认为,既要避免过大的风险,又要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这是QFII选择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

  网宿科技61.99-0.50%

  昨日,网宿科技公布2016年一季报。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71.3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50%。

  内外巨资均争做股东

  统计显示,2009年网宿科技上市以来截至2015年底,网宿科技主营收入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7.30%,与此同时,网宿科技的股价年复合增速高达49%,而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创立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则为22.77%,无论是主营业务增长还是股价上涨,网宿科技都远远跑赢创业板指数。

  外延式的高增长引起了众多机构大佬的关注。一季报显示,网宿科技已成为基金和券商的重仓股。

  在网宿科技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The Bill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UBS AG赫然在列,两者均逆市加仓,持股数分别增至704.64万股和675.83万股,一家是比尔·盖茨明星基金,一家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而在网宿科技的年报中,这两家基金均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之列,直到3月份网宿科技发布的非公开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告书中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这两家明星基金已悄然增持,持股数分别增至644.24万股和538.02万股,正式进入前十大流通股队列。且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两家基金还在继续增持收筹码。

  看好:

  农业、医疗、教育等四大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资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在过去一年中,比尔·盖茨基金的身影出现在华策影视、天坛生物、新和成、云南白药、扬农化工、百联股份等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

  去年年初,比尔·盖茨夫妇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对未来15年的世界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未来世界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农业、医疗、教育、网上服务这四大领域,这也正是今后的投资机会所在。上述这些公司所对应的行业正是比尔·盖茨公开信所提及的四大领域。

  分析人士表示,在牛股的挖掘上,QFII素有风向标的引领作用,此次比尔·盖茨基金豪买网宿科技,一方面可能是源于其对中国市场的看好,而网宿科技以年化49%的收益成为创业板当之无愧的真金;另一方面可能也代表着QFII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认同。

  3月份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

  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3月份,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由此,其所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另外,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合计批准274家QFII累计发放809.51亿美元投资额度。

  截至4月22日,在已披露2016一季报的543家公司中,2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岭南控股、柘中股份、索菲亚、奥拓电子、易世达、明家联合和海顺新材7只个股为QFII在去年三季度新进,而贵州茅台、万华化学、歌尔声学、电广传媒、天和防务、5只个股在一季度获得了QFII的增持。

  年报链接:73家公司年报遭遇监管问询函

  截至昨日,共有73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收到了来自上交所和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中,既有年报披露细节不够清晰的中安消,也有业绩大幅变脸的恒源煤电,还有应收激增,年度亏损却过亿的匹凸匹等。ST板块是重灾区。

  对于管理层的问询函,多数公司都在短时间内进行了积极回应,但是也有公司长期装聋作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问询机制还刚刚起步,部分上市公司对于这种新的信批监管措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显示出上市公司对于年报的马虎,不少公司的年报甚至出现填写错误和格式错误的问题。加强问询管理,主要可以让外部中小投资者得到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更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状况,以便更合理更安全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