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伪标识乱象暴露监管盲区 编码查询一应俱全

作者:李建国吕昂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8 14:22:00

  防伪标识本是鉴别商品真伪的“试金石”,但如今却难保其自身的真实性。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通过假冒的防伪标识,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逾亿元。

  广西贵港警方近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注册商品“海飞丝”洗发水案件,缴获假冒洗发水15万余瓶,涉案价值达1.2亿多元。

  记者在案发的仓库看到,这些假冒洗发水的蓝色瓶盖上都贴有一个圆形的防伪标识,几乎和正品包装上的一模一样,肉眼很难辨别真伪。上面写着防伪查询网站的网址和查询电话,同时还有一组14位的序列号验证码。标签上写着“纤维有凹凸感,用针可挑出”。记者扫描假冒瓶上的条形码,不仅显示出商品简介等字样,还显示了其在电商平台的销售价格,与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品洗发水扫码结果完全相同。

  据一些办案人员介绍,在一些地方的乡镇,有些没有任何资质的小作坊,仅仅靠几台简陋的机器和几个工人就开工生产防伪标识。各类假冒名牌防伪标识随便印制、“论斤买卖”。

  在北京郊区一处规模不大的印刷厂,记者发现,简陋的厂房里有几台设备正在印制防伪标签。这些防伪标签纸质单薄、图案模糊,但编码和查询网站一应俱全。业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承接各种防伪标识生产,但需要签署一份免责协议。“我们只管生产,至于你怎么用、用到哪里与我们无关。”这位业务人员说。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当前,市面上各类假冒防伪标识的生产十分猖獗。其中,烟酒、化妆品等高利润商品是假冒防伪标识的重灾区。一些不法商家不仅申请了400、800验证电话,还建立了专门配合防伪标识查询的网络系统,有些甚至印上“中国防伪协会监制”字样。

  “只要有商品用上新的防伪标识技术,很快市场上就会出现对应的假冒产品。”这位负责人说。

  在一些电商平台,只要输入“防伪标签”等关键词,便能搜索数千家卖家提供防伪标识印制服务。不少商家表示,只需花500元就能够提供上万枚定制标签。尽管多数商家也声称,定制防伪标识需要查验企业相关资质、证照,但是,当记者表示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时,多数商家表示,“只要资金提供到位,企业、商品名称可以随便印”,有些商家甚至现场传授造假技术。

  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由质检总局颁发的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数量仅为300多家。但实际上,全国有超过5万家企业从事防伪印刷业务。

  山东泰宝防伪技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绍良表示,一方面,很多不具备资质的“小作坊”随便印制、肆意仿冒新的防伪技术;另一方面,部分具备许可资格的企业不按规范开展经营,从接单到出厂不审查客户资料、没有完整记录。这些都严重扰乱了行业秩序。“仅防伪技术侵权这一项,每年对我们企业造成的损失就达2000多万元。”

  目前,我国涉及防伪行业监管的有质检、工商、公安等诸多部门,而现行管理依据仅有国家质检总局2002年发布的《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而且,这一管理办法也并不具备法律强制性。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殷荣伍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让防伪技术应用“有法可依”,减少监管盲区。同时,在源头上对生产企业进行“闭环监管”,进行全流程的生产和流通监控,确保防伪产品的技术和品质安全。李建国吕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