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

作者:王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14:19: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2015工商行政管理卷)》,它是首部专门反映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状况的白皮书。

  《年度报告》共20万字,全方位、多角度总结了2015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的工作成果。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表示,《2015年全国工商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作为《年度报告》的第一部分,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协组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2015年,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贯彻实施《消法》为重点,积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快推进12315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严厉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案件,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

  其中,《事件、案例、人物》部分,汇集了消费维权年度大事、侵权典型案例、维权人物事迹等。包括:“某4S店欺诈消费者案”“‘天价’理发店诱骗侵害消费者权益案”“某电商网站擅自取消消费者订单案”“某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受保护权案”等。

  发布会现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表示,2015年消费维权年度大事包括:新《广告法》出台为消费者权益护航、信用监管成为消费维权“利器”、积极实施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