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内蒙古督查草原防火工作时强调防“外火”控“内火” 保安全促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6-04-28 11:38:00

  本网讯4月26日—28日,农业部副部长、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于康震带领督查组深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检查督导草原防火工作。他强调,各级草原防火主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和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春季草原火灾防控工作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照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逐项落实,当前尤其要防止外火入侵,管控好牧区的各类火源,坚决避免发生重大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努力确保春季草原防火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

  于康震一行先后赴东乌旗防火办、武警东乌旗森林大队和东乌旗珠恩嘎达布旗镇,以及正蓝旗桑根达来镇专业扑火队,实地查看了边境防火隔离带开设、扑火物资储备、装备维护保养及队伍操练与应急值守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慰问一线防火指战员,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于康震充分肯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及锡林郭勒盟在草原防火“一案三制”建设,特别是草原火灾军地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和阻截外火的成功经验,要求各级草原防火主管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高度警惕、充分准备、严密防范、科学扑救,努力保护草原建设成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康震指出,2015年,受草原可燃物载量增加,境外火频繁侵扰及极端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内蒙古草原火灾重发频发,并造成了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今年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我国主要草原牧区气温回升较快,降雨偏少,火险等级偏高,特别是“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草原上人员往来频繁,火患增多,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一旦防火工作出现疏漏,极易发生重特大草原火灾。各级草原防火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积极应对突发草原火情,做到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及时有力,增强机动性,集中重兵从速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春季草原防火万无一失。

  督查期间,于康震还就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落实、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要求各地认真总结“十二五”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成效和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经验,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新理念,全面落实“十三五”草原保护建设新政策,谱写草原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