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剧《亿万》看对冲基金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4:41:28

  近几年资本行业愈发关注影视圈,影视圈作品也有越来越多的题材涉及金融投资领域,年前的《大空头》以及刚刚季终的美剧《亿万》就是不错的例子。专业性和比起医疗爱情片更远离观者生活并不妨碍金融剧依旧获得了超高的口碑,前者荣获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后者首播即得到了历史最高收率。

  有人吐槽“能区分四川担担面和台湾麻汁凉面的美剧肯定不会差”,《亿万》的高人气更在于金融专业性以及对于真实事件的戏剧化还原。《亿万》中对冲基金大佬的原型其实是美国SAC基金的创始人史蒂夫·科恩,其在1992年创立的SAC对冲基金增被誉为美国最成功基金之一,过去20多年的平均年化收益高达25%。SAC基金在1998年和1999年连续两年的年收益都高达70%,即使在2013年同类仅有平均9%的收益时也跑出了40.5%的惊人增长。然而在2013年末,这支过超150亿美元的神话基金=却随着内幕交易的曝光而终结。

  《亿万》中主人公Axelrod通过银行的股票交易部门及标的公司的内幕消息方式捞金无数。现实中,科恩通过将银行交易员收买为其投资者而换来其他对手的一手信息,旗下属基金经理也同样通过内幕信息多次做空戴尔及其他医疗公司。由于负责内幕交易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当时缺乏专职探员,导致内幕交易俨然成为美国对冲基金的一道“风光”的产业链。

  然而2009年后,原任曼哈顿助理检察长的Bharara上台担任纽约南区检察长后,将矛头直直对准了华尔街的内幕交易,6年起诉并成功定罪了87项案件。与美剧中一样,SAC基金从不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联邦部门的审查和指控。2013年,SAC基金对于指控供认不讳并支付了高达18亿美元的罚金。同时,基金旗下8位基金经理被认定罪名成立,其中最长的被判长达45年的牢狱之灾,SAC基金也被停止了外部顾问咨询业务并归还了全部外部资金。

  信任才金融体系的核心,而非仅是利益驱使。根据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2016年报告,投资者普遍认为投资经理的道德标准比业绩更为重要。而整体金融行业信任缺失依旧是目前投资者者最关心的话题,其中最主要的来源则是内部交易以及公司财报猫腻等问题。随着投资市场以及投资者心态的日益成熟,金钱早已不再站在道德的对立面,而是道德的一部分。同样,企业对于自身投资道德自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包括世界最大的债券基金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在内的1000多家金融公司都采用了CFA协会所制定的资产管理职业行为条例,规范自身资产管理行为同时也保护了投资者的财富和权益。

  本年另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焦点》中一句台词:“当聪明人用笨办法下功夫, 这才是优秀的可怕”。拼运气不是投资永远的途径,而真正如同巴菲特、索罗斯这样的殿堂级投资家,靠的无非是锐眼与分析,其余的都交给时间来证明。说到时间,打心底虽不太希望剧中的Axelrod被太快一举拿下而速速剧终,不过那样的结尾也必然是大快人心的时刻。

  兴业全球基金陆申旸

  原标题:从美剧《亿万》看对冲基金

从美剧《亿万》看对冲基金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