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状告双环外观抄袭案判决出炉:本田反赔1600万!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14:50:05

  “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201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0个案例涉及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等方面,本田与双环长达12年的“汽车抄袭”系列案上榜。

  “目前河北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趋于稳定,每年受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稳定在1000件左右,但有较大影响的案件逐渐增多。”河北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民三庭副庭长张晓梅介绍,光是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纠纷系列案的诉讼标的额就高达3亿多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2003年9月,本田公司以双环公司生产、销售的“来宝”汽车侵犯了本田CR-V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权,双方就此在“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和“确认不侵权”的问题上先后于北京和河北展开诉讼。多个程序审理后,前后持续12年的焦点案件才得以终结。法院认为,涉案产品和外观设计专利产品在整体观察和细部比较上存在明显差异,驳回了本田方面的诉讼请求。而由于存在不正当方式滥用侵权警告,损害竞争对手合法权益的,法院判决本田株式会社赔偿人民币1600万。

  此外,本次河北高院公布的案件中还有霍荣会诉刘某、华艺出版社著作权纠纷案以及“郝家排骨”和“郝家排骨馆”不正当纠纷案等涉及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的9个案件。

  “近年来,群众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关注度持续增高,及时公布一些具有法律意义的典型案件非常必要。”张晓梅表示,今后河北法院还将利用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推进庭审公开、加强当庭宣判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正。

  原标题:河北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本田双环“汽车抄袭”案上榜

本田状告双环外观抄袭案判决出炉:本田反赔1600万!

责任编辑:张元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