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合肥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13:53:25

  过完五一假期,市民就可以办理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涉税事项了。昨日,记者从合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闻通气会上获悉,5月1日起全市将在四大行业推开营改增试点,如今前期准备工作已进入尾声。

  新增纳税人近7成未达起征点

  自2012年10月1日合肥市营改增改革实施以来,截至2015年底,涉及纳税人共计6.7万户,试点企业累计减税18.94亿元,税负总体下降23.33%,减税面达99%,纳税人对减税效果反映良好。

  合肥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全市增加的户数总量占安徽省的四分之一,是初期推行营改增户数总和的11倍。营改增之后,国税部门纳税人总量将增加20.2%,将给全市的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机遇。

  根据前期统计,此次合肥市营改增四个试点行业纳税人共8.69万户,其中未达起征点纳税人有6万户,占到69%。

  分行业看,建筑业17707户,房地产业3079户,金融业1221户,生活服务业64899户。

  顺利开出销售不动产首张发票

  值得关注的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合肥地税部门将代征存量房交易增值税业务。

  对于委托代征业务,地税部门经过测试,目前已经顺利开出销售、出租不动产的第一张专票、普票及完税证明。这意味着,过完五一假期,5月3日就可按期办理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

  近期合肥二手房交易很红火,为了方便纳税人,合肥地税局正在积极推进阜南路存量房交易服务中心建设,并新增滨湖新区存量房办税大厅,让市民买房纳税变得更方便。

  有一部分市民担心,营改增之后,二手房交易税负会增加。对此,合肥市地税局的负责人特别强调,营改增之后,纳税人销售不动产增值税率,与营业税税率保持一致,原有税收政策保持不变,而且办税地点也不变。“同时,由于增值税实行价内税,因此税负会较营业税略有下降。”

  24小时自助办税中心6月服务市民

  “如今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尾声,全面推开营改增之后,办税服务厅预计会面临空前压力。”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正在滨湖新区筹建面积达2600余平方米的综合办税大厅,增设56个服务窗口。

  同时,合肥市国税局机关裙一楼将建设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可提供24小时办税的自助办税服务中心,预计6月1日投入使用。

  国税部门还将对各办税服务厅进行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增设办税服务窗口;对具备网络条件的办公室进行升级改造,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简单业务快办通道。

  此外,通过全面推行网上办税、简并小规模纳税人征期、主动发起预约服务、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等措施,进一步缓解办税服务厅的压力。“确保纳税人5月1日开得出票,6月1日缴得了税。”

  小贴士

  三大时间节点 别忘记

  2016年4月30日前,纳税人可携带相关资料到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税务登记(或者核实登记信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领用发票种类和数量确认、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发行、纳税优惠资格备案、出口退(免)税登记等手续。

  2016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可依法开具国税机关监制的发票。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个人销售二手房)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缴纳增值税。

  2016年6月1日起,纳税人需要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在申报期限内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届时,纳税人到国税机关办税服务厅或网上办税服务厅,以及地税机关办税服务厅设置的国税窗口申报缴纳增值税。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原标题:下月起合肥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下月起合肥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