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与公寓融合趋势明显 争取“盘活库存”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4-28 14:58:00

  目前,在房地产库存存量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去库存成了开发商们的难题。而公寓的出现为开发商去库存开拓了一个新的思路,不少开发商在积极谋求转型与合作,争取“盘活库存”。

  4月19日,在寓公网首届中国长短租公寓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空间研习社发起人、地产供给侧改革专家陈敏表示,地产去库存的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减少存量,即如何利用空间的价值让存量更少,而不是单纯的销售。二是目前商业地产的库存已经有超过2万亿元的市值。

  当代置业总裁、执行董事张鹏透露,目前,很多开发商都在思考如何转型,并达成共识——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无法生存下去。他表示,全国开发商有8万家,大部分的开发商已经分崩离析。过去开发商有钱、有地、有资源,现在不同了,因为服务化的社会尽管没有到来,但是端倪已经出现了,所以开发商要不断思考往哪方面转型,有转投资的、有转运营的、有转内容提供的。“不是你想不想,是你必须去做。”张鹏认为,地产全产业链可以分成三个端:前端为资本创造端,中端为大资本管理端,后端为后期运营端。未来,将房子一次性卖掉的方式或许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来改造为公寓酒店等。

  张鹏坦言,在当代置业全国40个项目中,每个30万平米以上的社区,就会有一个精品酒店、50~120间的公寓、一个写字楼以及一个100个工位的创客空间,整体被称为“社区综合体”,开发商在此为客户做综合性的服务。张鹏认为,用“空间”来表述建筑比用“地产”来表述更加贴切,而未来开发商要做的就是空间投资、空间运营和空间服务。

  源涞国际联合创始人叶菁认为,目前最需要的或许是一个“库存方和租客之间的纽带”。据她介绍,源涞公寓主要做中高端公寓,并已经开始涉足整栋项目,可以将其定位成一个不动产的资产管理商。叶菁认为,虽然目前的房源库存量非常大,但仍有很多租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在租客、供应商和需求者之间需要有一个纽带,这个纽带一方面可以让供应商帮助库存找到其价值,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专业的运营、通过酒店的服务去提升价值,最后在租客这边实现一个更高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公司未来所要做的事情,做库存方和租客之间的纽带。”叶菁坦言。

  未来域女神社区创始人兼CEO王宇透露,未来域80%的团队都是从地产行业里出来的,团队对整个行业有非常深的认知,所以现在企业更多的是为整个行业服务、为开发商服务,并且为资产持有者提供建议和方案。王宇认为,曾经很多地产商都去做“二房东的生意”,但这未必是个很好的机会,而可能是很好的教训。因为到目前为止,在行业里做到全国连锁的还不超过10家。“过去和我们合作的几十个开发商的数十个项目里,我们看到开发商对商业、办公、工业、科研地产的去化存在很多疑问,甚至无计可施,我们把我们的经验推荐给他们,为他们设计了合理的金融方案和销售方案。”王宇说,未来域帮助开发商分析如何接受资金投入相关项目,获取合理投资回报,并设计产品、设计运营,匹配最优秀的团队,做好每一个存量资产的项目。林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