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教育局开教辅推荐会 每人发500元储值卡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4-28 15:18:14

  在上级部门三令五申“公务活动中不得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大背景下,梅州市教育局在为某出版社(集团)“推荐”2016年度的教辅材料会议上却向与会的领导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发放了梅州某书店的储值卡500元(属有价证券),遭到投诉。27日傍晚,记者与梅州市教育局取得联系,证实此事属实。该局表示:立刻收回由该局发放的与会人员每人500元的书店储值卡,并接受媒体的继续监督。

  据了解,梅州市教育局在几天前分别向梅县区教育局和梅江区教育局发出了召开“见面座谈会通知”。通知要求4月26日下午在梅州市教育局会议室举行座谈会,还有某出版集团和相关出版社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梅县区、梅江区近20所中学的负责人参加。4月26日下午,这场座谈会总共来了三四十人。

  梅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27日向记者证实,会议约在下午4点半前后召开,因为3年一个周期的2013年教辅材料已经快到期了,为了“推广”第二个周期2016年起使用的教辅材料,并由某书店承办教辅材料的配送发行,于是在该局会议室举行了这场会议。

  梅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还证实,会议向与会人员发放了由某书店充值500元的储值卡。记者留意到,已发放的储值卡背面除了有某书店的公司地址和卡号外,还分明写着“本卡仅限梅州市某书店有限公司属下的零售机构使用,不兑现,不计息”等字样。

  一位与会的中学校长对记者说:“现在中央三令五申在公务活动中不得接受有价证券,梅州市教育局这样做已违背了相关的纪律,令我们深感不安。”另一位校长则向记者透露:“梅州市教育局之所以只选择梅县区和梅江区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加,其目的是推荐教辅教材。”

  据了解,梅州市某书店发出的这种储值卡,也违背了“需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的相关规定。

  27日晚,梅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又再次致电记者表示:该局已立即纠正此事,已通知涉事书店充值后台取消相关储值卡上已充值的500元,等于这些卡已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