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新房市场开启“高温”模式

作者:李杨 来源:今晚报
2016-04-28 15:29:13

  农历年过后,伴随政策效应的持续发酵,各地楼市都在不断回暖升温。就天津本地市场而言,前4个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也算是交出了一份较为傲人的成绩单。尽管后续政策尚未出台,给楼市带来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却并未影响近期新房的销量走势。房企加推新盘的动作还在不断加大,购房者入市意愿仍显强烈。

  新房市场量价“齐飞”

  开年以来,各地楼市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让人体会到了“量价齐飞”所带来的心跳与刺激。

  根据克尔瑞天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天津楼市成交4514324平米,同比增长125%,成交41801套,同比增长129%。

  1至2月份,本地楼市的供应量和成交量还略显低迷,但进入3月份,供不应求的局面逐渐显现。成交均价则在市场热度快速升温的趋势之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虽然从季度数据上看,整体供求价都是保持了比较平稳的状态,但是从单独的月份来看的话,天津整体的市场趋势是有非常明显的变化的:3月份,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环比增加了146.76%,成交量环比增长244.07%,同比增长203.06%;成交均价环比上涨5.6%,同比上涨19.32%。在3月份之所以有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利好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之前积压的刚性需求及部分潜在的投资需求被激发,成交量在季末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爆发。

  克尔瑞天津分析师表示,春节假期结束后,天津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效果在3月份得到了充分的显现,购房者的观望情绪逐渐转化为购买行动,推动量价攀升。一季度末,本市商品住宅的存量大约在1500平米左右,但去化量较2015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直接加快了天津商品住宅市场存量的去化速度,市场存量逐步下降,销售压力相对减小。不过,分析师预测,面对迅速升温的楼市,不排除下半年再次出台相关抑制房价的政策,比如限购有可能再次实施、首付款比例上调等。市场层面,预计二季度楼市成交量会基本保持3月份同等水平,但下半年很可能再次回归理性,全年成交量在2015年的水平上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价格方面平稳上扬。

  新房活跃度赶超二手房

  一季度新房市场的火爆成交局面依旧在各个板块延续。上一周,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7194套,成交面积79.9万平米,两项指数环比上涨均达到12个百分点以上。从各区域的涨幅比例来看,上一周,本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郊县五区以及滨海新区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分别上涨了13.1%、5.5%、11.0%和26.0%,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上涨了10.5%、5.1%、10.2%和30.5%。从成绩榜单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总量还是单量,本市四大板块的新房成交都呈现出“全线飘红”的走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交价格方面,市内六区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不仅维持了三月份“小阳春”的涨幅态势,并且在上一周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26577元/平米,领涨全市其他板块,同比去年更是每平米涨幅高达4338元。对比二手房市场,尽管上周的全市总成交也在上涨,但就具体板块而言,市内六区反而位居最末,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均与前一周持平,成交价格则出现了1个百分点的微幅下调。对于新房与二手房市场出现的细微分化,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受年初利好政策影响,二手房成交已经在一季度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中释放。挂牌房源快速消化、需求透支、业主价格上调以及对后市不确定等因素造成了二手房市场中出现了暂时观望情绪,还有部分购房者从二手房市场开始转向新房市场。

  面对近期新房的量价走势,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促进了新房市场的活跃度明显升高,近期市场状况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交易水平,稳步前进。

  房企扎堆推盘抢客

  受益于楼市迅速升温,房企从过去的“抱团取暖”演变为今日的“逐鹿中原”。一项权威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今年已公布一季度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中,15家上市房企3月份销售额合计1408.25亿元,同比去年涨幅高达128%。

  具体到天津市场而言,日益攀升的销售金额和榜单极大程度上刺激了新老项目的入市积极性。根据克尔瑞天津的数据显示,3月份,天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金额榜中,销售冠军超过15亿元,有8个项目销售金额超过5亿,而在2月份,销售冠军总金额也不过4亿元而已。

  在这个“高放量、高成交、高价格”市场环境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推盘意愿及效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上周天津有9个项目开盘,共推出房源1140套。从销售情况上看,有6盘的去化率都在90%以上,甚至有4盘属于开盘即售罄的“日光”状况,其余几个楼盘的去化率也都在50%以上,可见天津楼市的成交还是十分火爆。而在即将到来的5月,本市预计将有64个项目开盘,创下了近五年来月度开盘量新高。其中,市内六区开盘项目10个,占比为15.63%;环城四区23个,占比35.94%;远郊区县14个,占比21.88%;滨海新区17个,占比26.56%。

  我爱我家研究中心分析预测,与此同时,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新房项目的新推、加推及优惠活动预计将带动全市成交,再次提升新房市场的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