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明星悉数被“赶进考场” 私募高管通过率不足50%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4-28 15:35:15

  昨日上午10时,热议多时的年内首次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放榜”,朋友圈被各种晒分帖刷屏。如市场所预期,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本次考试整体通过率不高,尤其是科目二通过率仅28.95%。备受关注的私募高管通过率明显高于平均水平,但“挂科”者仍超过一半。

   私募高管通过率低于一半

  羊城晚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看到,4月23日,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2016年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在全国48个城市进行,共计31.3万名考生在全国305个考站、2659个考场参加考试,总报名达到57.4万科次。考生来自银行10.5万人,私募证券基金6.5万人,私募股权基金(PE/VC)1.4万人,券商保险期货2.4万人,在校学生1.7万人,公募基金4656人,其他8.3万人。考生总计参考率达74.44%,是历次考试参与程度最高的一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本次考试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总体通过率为71.15%,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总体通过率仅28.95%。与去年相比,科目一总体通过率略低于2015年的78.40%,而科目二总体通过率则远低于2015年的48.50%。

  备受关注的私募高管通过率虽高于平均水平,但绝对值依然不高。数据显示,此次参加考试的私募基金高管共计11272人,占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高管总人数的19%,其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10614人,通过率为87.10%,参加科目二考试的8779人,通过率为50.10%,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8121人,通过率为49.10%。也就是说,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私募高管超过一半的人“挂科”。

  此次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却显示,PE/VC从业人员通过率高于平均水平,科目一通过率为85.44%,科目二通过率为54.71%。

   著名歌手胡海泉通过考试

  基金业协会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形式和科目设置。一方面优化现有考试组织形式,在按计划举办覆盖全国48个城市的全国性统考基础上,将预约式考试扩大到16个城市,同时将推出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每周预约式考试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的教材编写工作。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考试大纲,9月份增加适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的考试科目。

  今年内首次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一众私募大佬以及跨界一级市场投资的文娱明星悉数被“赶进考场”。今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规定: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非证券类私募投资机构,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必须要有。

  昨日,私募大佬、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也第一时间发微博称自己奋斗两日,考了74分,顺利通过考试。著名歌手、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也发微博晒出自己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科目一、科目二分别为76分、6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