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经营严重 瑞达期货面临券商系对手的挑战

来源:和讯
2016-04-28 15:32:00

  导 语

  瑞达期货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和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服务业务。2015年4月瑞达期货开启IPO进程,通过其披露的信息进行分析,该公司存在以下几项主要风险。

  各种力量角逐期货经纪市场 行业同质化经营严重

  我国期货行业面临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各种力量角逐市场份额,而一个行业的外部环境往往是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中期协公布的2013 年度期货公司财务指标统计,在156 家期货公司中,净资本5亿元以上的有33 家,净利润5,000 万元以上的有24 家,手续费收入1.5亿元以上的有25 家。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全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39%、67.42%和54.44%。我国期货行业规模整体较小,仍处于经营分散、业务相对单一的状态,大部分期货公司在资本实力、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无明显差距,收入主要集中于经纪业务,同质化情况较为突出。

  而且,自2006年证券公司全面介入期货市场参与股指期货业务以来。目前,我国期货行业格局呈现出具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券商系大型期货公司与具有区域优势的传统中小型期货公司共存的局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存在向期货公司传统业务领域不断渗透的趋势。此外,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扩大,我国期货市场对全球大宗商品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外资公司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意向较强。

  业务与政策关联性极强 交易所返还手续费占比较大

  该公司所处的行业受到严格监管,业务经营与开展受到国家各种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如果国家关于期货行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如税收政策、业务许可、利率政策、业务收费标准及收费方式等发生变化,可能会引起期货市场的波动和期货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进而对公司的各项业务产生影响。

  若政策环境发生变化,该公司不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或该公司未能完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变化,可能导致被罚款、暂停或取消业务资格,从而对该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各期货交易所通过采取不定期的手续费返还或减收的方式,以推动行业发展、支持期货公司IT 建设和业务创新等。2012 年、2013 年和2014 年,该公司收到的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的金额分别为4,985.00 万元、3,332.15 万元和3,500.57 万元,占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04%、18.38%和23.24%。若后期手续费返还政策取消,将对该公司手续费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业绩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 周期性波动成业绩潜在威胁

  期货公司的经营情况受到期货市场、证券市场、利率市场周期性变化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期货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会对期货公司业务开展和收入水平造成影响,从而加大经营风险,导致公司盈利状况出现波动。同时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客户争夺日益激烈,行业佣金率持续下滑,对期货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期货经纪业务,2014年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和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8.36%和32.93%。

  若未来出现期货市场或证券市场长时间不景气、客户大量流失、佣金率大幅下滑、客户权益规模大幅下滑、利率水平大幅走低、保证金利息归属权发生重大变化等严重影响该公司正常经营的不利因素,该公司的盈利情况将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业务地域集中与实控人控制的风险并存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公司共有 34 家期货营业部,其中9 家位于福建地区,3 家位于四川地区。2012 年、2013 年和2014 年,该公司手续费收入中来自福建和四川地区的占比较高,分别为62.28%、52.31%和53.03%。如果福建和四川地区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该公司在上述地区的竞争力出现明显下降,可能对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股票发行前,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志斌先生、林鸿斌先生及林丽芳女士间接控制公司84.08%的股份。预计本次股票发行后,林志斌先生、林鸿斌先生及林丽芳女士仍将间接控制公司。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权,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施加重大影响,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