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规模同类产品,成本相差千万元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8 15:29:32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 实习生杨曙

  重庆美利信集团是一家以产销汽车发动机缸体为主的企业,公司董事长余亚军现任重庆市湖北商会会长。

  2012年,公司在襄阳投资6.5亿元建厂,一期、二期厂房共计7.5万平方米投入运营。

  产品一样,规模相当,重庆、襄阳两个工厂在建设运营成本上,到底有何差别,公司细算了一笔账。

  用工成本:

  重庆下调“五险一金”缴纳比例4%,期待湖北方案尽快出台

  余亚军介绍,美利信襄阳工厂800余人,公司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约为工资的38.7%,分别为:养老保险20%,失业保险1.5%,生育保险0.5%,工伤保险0.7%,医疗保险8%,住房公积金8%。按人均月薪3000元计算,企业为个人每月缴纳费用为1161元。

  重庆已下发通知,从5月1日起,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8%降至7.5%;失业保险由1%降至0.5%;住房公积金从7%降至5%。

  累计计算,重庆“五险一金”企业缴纳比例共下调4%,按每人月薪3000元计算,企业每月比过去少缴纳120元。

  22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从今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20%,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可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失业保险可阶段性降至1%—1.5%,具体方案由各省确定。“期待湖北能尽快出台具体方案,降低企业成本。”余亚军说。

  招工补贴政策:

  两地均有,重庆比襄阳多4项

  美利信襄阳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政策,襄阳、重庆两地工厂均享有同样的稳岗补贴。此外,重庆还给予企业大学生社会保险补贴、新招大学生定向就业培训补贴、新招人员岗前培训补贴和招工补贴,襄阳工厂则没有享受到这些补贴。

  大学生社会保险补贴,是指招聘离校超过一年但未满两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企业可享受3年国家社会保险补贴,具体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20%)、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8%)和失业保险费(单位1%),共计29.5%(保险比例按5月1日之前计算),按每人3000元月薪计算,每人每月补贴为885元。襄阳工厂招聘50名大学生,若享受该政策,3年可得到补贴159.3万元。

  对于新招大学生,重庆方面还给予定向就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每人1100元。襄阳工厂若享受该政策,招聘50名大学生,还可得到5.5万元补助。

  新招人员岗前培训补贴和招工补贴是指企业每招一名员工,政府一次性给予400元上岗培训和600元招工补贴。襄阳工厂是新建工厂,若享受这两项政策,公司800名员工,分别可以拿到32万元和48万元补助。

  能耗、贷款成本:

  重庆政策更灵活

  作为装备制造企业,美利信是用电、用气大户。经比较,襄阳、重庆在用电、用气方面政策有所不同。

  美利信襄阳工厂每月所缴纳用气费约60万元,当地天然气公司规定:先缴费再用气,预存金额必须高于实际用气费。这意味着,工厂每月必须先预存至少60万元,方能开工生产。而重庆方面则是先用再缴,用多少缴多少,相比之下,企业流动资金更灵活。

  美利信襄阳工厂每月电费约120万元,但只能缴纳现金。在重庆,可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同样每月缴纳120万元电费,重庆工厂可节省财务费用1.2万元,一年至少可节省12万元。

  在银行贷款方面,襄阳工厂融资成本也高于重庆工厂。

  在襄阳,从某商业银行贷款1000万元,其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在重庆,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同样贷款1000万元,襄阳工厂比重庆工厂每年多支付利息近10万元。

  采购物流成本:

  重庆比襄阳年节省近千万元

  余亚军介绍,与重庆工厂相比,核心设备、配套零部件采购物流成本是襄阳工厂最大的短板。

  襄阳工厂虽然离神龙、通用等汽车厂较近,但由于当地发动机产业链不完善,生产发动机缸体所需要的产品,70%需要从重庆、广东等地购买。在重庆,相关产业链较为完善,95%的配套产品能在本地购买。

  以模具、刀具等大型设备为例,襄阳工厂每年采购费用约7000万元,比重庆工厂高出10%。若产业链能在本土配套采购,每年可节省费用700万元;同样,襄阳工厂相关零部件、维修费用要比重庆工厂高出20%,初步折算费用约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