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息牵动人民币走势 中国如何“见招拆招”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5:44:00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一如各方预计,美东时间27日举行的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消息利好人民币汇率继续稳健;而对于未来美联储一旦启动加息带来的压力,中国亦有能力“见招拆招”。

  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加息与否始终“鸽声嘹亮”。3月底,她更在讲话中明确表态称,考虑到去年底以来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预计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放缓。此次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声明亦未对何时加息释放具体信号。

  在此背景下,备受美元加息预期冲击的部分非美货币近期逐渐企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加息预期降低,非美货币相对美元表现逐渐上升,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则较前期较大回落,这一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走稳形成了正面因素。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回暖也为人民币走稳提供了支撑。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美元弱势与中国经济短期“W型”意味着人民币将继续保持稳定。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能否稳住将取决于中国如何通过改革来改善经济前景。

  不过,看似越行越缓的美联储加息步伐却并未画上休止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声明中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发展仍然带来风险”这一表述,而该因素正是3月美联储下调加息预测次数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这份声明实际上可以理解为“鸽派鹰派各取所需”。

  目前,市场正逐渐形成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加息的预期共识。华尔街部分投行更预测,加息时点有可能设在9月。华泰证券对此分析称,虽然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暂稳或有G20(二十国集团)协调的原因,但中美经济的周期差才是决定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未来贬值压力将收缩至一些关键时点上,如美联储加息前后。

  那么,一旦美联储敲定加息,由此带来的新一轮美元涨势会否导致人民币再度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美联储判断货币政策也要根据其自身宏观经济形势及数据变化。”温彬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采取过激货币政策带来的美元升值会对美国出口等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由于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年内依然难有起色,美国要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仍需时间,故而美元指数亦较难出现大幅反弹。

  对于美联储政策变动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中国官方亦表现得底气十足。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强调,美元加息与否无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中国既定经济金融政策完全可以逐步适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

  “从央行货币政策来说,中国有充足工具来确保金融体系和流动性稳定。”温彬向记者解释说,一方面,当前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7%,一旦资本流出加快,货币当局完全可以通过降准来确保基础货币投放;另一方面,即便暂时保持准备金率不动,也可以通过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公开市场操作来保证体系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