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贷乱象丛生 银监会发文整治校园网络不良借贷

作者:王雨馨 来源:央广网
2016-04-28 16:08:00

  央广网财经4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 近日,河南一大学生通过校园网贷平台借款,而后巨额负债跳楼自杀的悲剧让名目繁多的“校园网贷”平台暴露在公众视野。众媒体报道当下校园网贷乱象丛生,许多平台不符合借贷规范的现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悉,今日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通知表示,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了不良影响。

  《通知》提出以下两点重要监管机制性对策:

  其一,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及时以电话、短信、网络、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其二,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第一时间报请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依法处置。

  同时,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

  《通知》还提出,要加强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满足学生的保证性需求、发展性需求以及临时性需求。

  对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龚六堂向央广网财经记者发表看法:“校园网贷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形势,现在在高校中已经越来越普遍了,但是问题也容易出现,之前的监管还是比较弱的,目前出台的校园网贷整治文件是很有力的监管措施,我认为它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一方面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大学生安全合理消费。”

  在此之前,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也有力推动了此次校园网络不良借贷的整治进程。

  会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将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对此,国务院批复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

  原标题:校园网贷乱象丛生 银监会发文整治校园网络不良借贷

校园网贷乱象丛生 银监会发文整治校园网络不良借贷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