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推动企业从用户角度出发进一步降低漫游费

作者:孙博洋 来源:人民网
2016-04-28 15:58:37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孙博洋) 今日,工信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在谈到“漫游费”等电信资费问题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闻库表示,移动电话、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这种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等等一些业务的影响,以及当时各地的经济水平,用户经济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等各个因素的影响。

  闻库介绍到,2000年时,工信部对电话的一些资费包括漫游费实行上限管理。2008年又发文下调漫游费资费上限标准。经过几年实践,考虑到市场竞争愈发充分,资费水平逐年下降,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市场竞争。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闻库表示,通过十几年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实践,市场调节发挥了很大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让他们来适应市场的需求,能够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

  闻库还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原标题:工信部:将推动企业从用户角度出发进一步降低漫游费

工信部:将推动企业从用户角度出发进一步降低漫游费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