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去年共纠正涉嫌违法霸王条款14651条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28 17:22:38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国家工商总局28日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2015工商行政管理卷)》称,2015年,中国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消费维权作为重要使命,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工作机制,严厉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案件,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

  白皮书由“主报告”“事件、案例、人物”等六个部分组成,共20万字,全方位、多角度总结了2015年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的工作情况。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首部专门反映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状况的白皮书,汇集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的专题报告,包括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打击侵权假冒,农村商品质量专项整治、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报告;同时汇集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的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部分“双十一”网络购物价格跟踪等报告。

  据披露,中国去年共纠正涉嫌违法的霸王条款14651条,立案查处3834件。

  据了解,为系统总结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举措,更全面地向社会汇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更公开透明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自2016年开始,按年度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