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特朗普“美国第一”外交政策演讲引争议

作者:徐剑梅 周而捷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18:14:09

  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综述:特朗普“美国第一”外交政策演讲引争议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周而捷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27日在华盛顿发表他的首场外交政策演讲,呼应其竞选口号“让美国重新强大”,提出以“美国第一”为主旨基调的外交政策构想。

  围绕“美国第一”,特朗普抨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彻底的灾难”,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他提出缓和美俄关系,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重塑美国军事力量,研发订购最先进装备,并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特朗普说:“我的外交政策将总是把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第一’将是我领导的政府主要和压倒一切的基调。”

  从美国多家媒体的报道来看,特朗普演讲主要着眼于大选较量和抨击竞争对手,很多主张脱离了数十年来美国的主流外交思想,具有浓厚的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

  特朗普话音刚落,“美国第一”的提法就首先遭到质疑。威廉姆斯学院教授苏珊·邓恩在网上发文说,在美国历史上,“美国第一”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口号”。当年孤立主义者和反犹太组织打着这个旗号,要求美国对希特勒采取绥靖政策。如今被特朗普再度启用,“引来丑陋的历史回声”。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当天在为希拉里·克林顿助选时批评说:“他(特朗普)可能从不读历史或者不懂这个,他显然不知道那些主张‘美国第一’的人,实际上是在说,纳粹没有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

  美国“政治”网站在特朗普演讲现场采访多位外交专家后报道说,专家圈子给特朗普打了低分。共和党总统里根时代的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认为,特朗普的演讲“缺乏政策药方”,“刺耳的音调掩饰了深度的匮乏。”

  美国知名国际问题评论员法里徳·扎卡里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谈时,批评特朗普是保护主义者、民粹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其演讲冗长含糊,多处内容存在逻辑冲突相互矛盾,表现出“强烈的保护主义、反贸易和美国式单边主义”。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外交长期存在的弊端之一,是以世界领袖自居,缺乏平等外交思想,不愿平等地尊重和对待其他国家,看到别国发展就怀疑被占了便宜。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在这一点上并无新意。但是,人心换人心。如果美国总想强行把自身利益凌驾于世界和其他国家利益之上,要赢得其他国家的真心尊重始终是一个难题。

  演讲前一天,特朗普在美国东北五州共和党预选中以压倒性优势全面获胜,直接锁定共和党提名可能性大增,这使他的外交政策宣示引发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