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查处一起新型金融诈骗案 30多天非法吸金上亿

作者:谢云挺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8:31:00

  新华社杭州4月28日专电(记者谢云挺)记者28日从浙江永康市公安局了解到,以包装、运营所谓数字货币“易币”为项目,许以高额回报,向公众非法集资的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俞某某等14名涉案人员,日前被警方刑拘。警方提醒投资人,切莫轻信在互联网上许以高额回报的理财项目,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据警方介绍,根据群众举报,总部设在永康市的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的浙江国富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嫌利用互联网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募集资金,警方立即展开侦查。

  警方调查发现,2016年3月以来,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国富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系犯罪嫌疑人俞某某),正在运营、推广所谓的数字货币“易币”项目。他们对外宣称“易币”的发行平台“中国网超”系受商务部等5部委的委托搭建,该平台作为我国“数字货币教学实践示范基地”之一,将“发行”数字货币“易币”,该币的发行目的系落地流通,将于2016年6月至7月与银联卡对接,在国内69个城市流通使用,项目运作成熟后将交付国家。经查,这些说法纯属虚构。

  警方还调查了解到,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为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以所谓“易币”项目为幌子,虚构系列相关事实,并许以投资“易币”至少能获取每天1.5%的高额回报(按此推算月回报为56.31%,年回报为228.14倍),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公众非法集资,短短30多天就已非法集资上亿元。其行为已涉嫌集资诈骗罪。

  永康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案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果断处置。目前,涉案公司及人员的资产、资金账户已被依法查封、冻结,涉嫌集资诈骗资金大部分已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