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月份核心CPI同比下降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18:48:37

  新华社东京4月28日专电(记者许缘)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续受能源价格低迷影响,3月份日本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至102.7,为5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

  同时,这也是自2013年4月份以来出现的同比最大降幅,距离日本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日益扩大。具体来看,3月份日本能源价格同比大幅下挫13.3%,其中汽油和电力价格分别下滑20.5%和9%,是拖累CPI下行的主要因素。在剔除能源价格和生鲜食品价格后,当月CPI同比上涨0.7%。

  除能源价格外,3月份价格下滑的项目还包括居住费用、交通通信费用等。

  数据还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5财年,日本核心CPI持平在103.2,其中食品和耐用品价格有所上涨,抵消了能源类价格下降的拖累。

  据总务省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两人以上家庭月均消费支出同比大幅减少5.3%,至30.1万日元(约合2696美元)。同期日本家庭月均实际收入同比增长0.3%至45.1万日元,为7个月来首次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