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发布第二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8:55:00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陈溯)28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对外发布第二期“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12月,“80后”“90后”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最主要的增长力量。

  去年12月,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编制了“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该研究基于蚂蚁金服及其他代表性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海量数据,通过分析互联网金融全国总指数及分属性、分业务和分地区的指数,以“诊脉”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报告以2014年1月为基期,将当时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设定为100,经过两年的发展,至2015年12月,该指数已经达到386。报告指出,这显示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趋势。

  报告认为,全国总指数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少数地区拉高了全国平均水平,沿海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明显超过内陆城市。

  2015年12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排名第一的城市是杭州市。报告认为这可能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的“源头活水”有密切关系。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南京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汉市和苏州市。

  分行业看,中国互联网金融各业务发展水平呈现较大差异。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指数增长较慢,但发展平稳,2015年12月两者指数分别为208.7和209.3。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投资发展指数发展快速,2015年12月分别为441.4和385.6,但这两个业务波动较大。

  在年龄层面,无论是总指数还是不同业务指数,“80后”和“90后”都是最主要的增长力量。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60前”和“90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增速最快。报告认为,这说明互联网金融正向年龄段的两端渗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