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中国四大自贸区发展“把脉”

作者:缪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7:16:00

  中新社上海4月28日电 (缪璐)2016自贸区论坛28日在沪开幕,会上专家学者纷纷就四大自贸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让中国东部沿海打开了四扇全新的窗口,除了共同承担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任,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还各自承担了不同的使命。

  根据规划,上海自贸区要建设开放度最高、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广东自贸区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天津自贸区则要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福建自贸区,是打造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尽管“各司其职”,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表示,仍然面临着一些共性的挑战,“如改革创新呈现出碎片化,各个部门协同性不够,制度创新效果难以科学评估,政府官员的经验和自贸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理念还有很大差距,以及一些政策难以落地,地方特色不够突出等”。

  对此,李光辉建议,要加强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盘的战略考量,形成推进合力,且需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互联互通,打通自由贸易试验区各个环节,各个主管部门,以及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各种渠道,在实践当中让政策真正落地,发挥各方的特色。

  眼下,全球经济形势普遍萎靡,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接轨程度,成为衡量自贸区改革的重要标尺,而在四个自贸区中,上海自贸区的排头兵使命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调研,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翔峰发现,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仍然有些滞后,“不能因为怕风险就不敢做,要了解风险,控制和化解风险,给自贸区宽松的改革环境”。

  上海自贸区目前在金融体制方面的改革主要包括“FT账户”和“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不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也扩大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提升了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但刘翔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跨境资本流动方面仍然需要加快”。

  刘翔峰建议,“上海自贸区可以借鉴美国开启境内离岸金融中心的先例,通过允许在自贸区的银行设立自由贸易帐户,使用上海的金融机构和设备向非金融客户提供存款、放款的服务”。

  但宽松的投融资环境并不意味着毫无约束。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陈经纬表示,“在跨境投融资当中,需要通过政策来调控,着力加强对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管控作用。加强全方位的风险管控体系,并将各种措施贯穿于投融资的过程当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