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互金发展二期指数发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19:01:00

  中证网讯 4月28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二期”,指数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达到了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这意味着,两年间,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每月环比增速达6.0%,相当于一年翻一番。

  而从分类指数的则可以看出不同板块的冷热状况,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指数增长趋稳,2015年支付年增长率是41.0%,货基年增长率是37.0%,相比2014年增速分别下降了10.9%和13.9%;而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则出现在互联网保险。

  二期指数表明,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增长放缓,二者在2015年12月的指数分别为208.7和209.3。不过指数也透露出互联网保险增速较快,尤其在第四季度月均增长率12%不仅高于三季度的9%,也明显高于互联网支付、货基、投资等其他版块。

  据分析,这与目前互联网保险的主力电商保险有关,四季度电商进入销售旺季,“双十一”等网购节日对于电商保险的增长起到了直接的带动作用。

  从2010年的退货运费险开始,电商保险经过五六年的发展,正在逐步成为网店标配,业务规模水涨船高。以蚂蚁金服保险和保险公司合作的退货运费险为例,2015年同比增速超过60%。

  数据显示,互联网保险在几项分类指数中,也显示出于其他版块的明显不同。

  比如,在互联网保险的用户群里中,60前的增幅仅次于90后,甚至超过了80后这样的年轻群体,表明60前的特点——高收入和年龄较大——决定了其对保险的偏好,而90后在所有版块的分类指数中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年龄段。

  地域分布上,与互联网金融总体发展不同,省会城市的互联网保险并没有比其他城市更好,而西部城市也没有比东部城市的互联网保险更差。这一特征和电商的特征颇为类似,三四线城市的电商消费增长力并不弱于一二线城市,这也再次验证了电商保险对互联网保险的推动作用。

  根据《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披露,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尽管如此,中国大陆2014年的人均保费237美元只占美英等国家的约1/15,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都远低于发达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期发布的基础上,二期数据编制了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指数编制方法与省级相同,以期初2014年1月份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为基准(100),各城市纵向、横向之间都具有可比性。

  在城市的排名中,根据2015年12月份的数据,杭州的发展指数为1123.98,排名第一,这可能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的“源头活水”有密切关系,这也与一期指数在省级层面得到的关于浙江省排名领先的结论一致。

  除此之外,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但也有部分中西部城市进入第一梯队。2015年12月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名城市分别为: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南京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汉市和苏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