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互金发展二期指数发布 内陆城市发展增速超沿海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04-28 19:03:00

  央广网财经4月28日消息 今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二期”,指数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达到了386,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86倍。这意味着,两年间,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每月环比增速达6.0%,相当于一年翻一番。

  而从分类指数的则可以看出不同板块的冷热状况,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指数增长趋稳,2015年支付年增长率是41.0%,货基年增长率是37.0%,相比2014年增速分别下降了10.9%和13.9%;而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则出现在互联网保险。

  在城市的排名中,根据2015年12月份的数据,杭州的发展指数为1123.98,排名第一,这可能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的“源头活水”有密切关系,这也与一期指数在省级层面得到的关于浙江省排名领先的结论一致。

  除此之外,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靠前的基本上是沿海城市,但也有部分中西部城市进入第一梯队。2015年12月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名城市分别为:杭州市、深圳市、广州市、珠海市、厦门市、南京市、上海市、北京市、武汉市和苏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