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蓝皮书:三地协同发展应优化企业空间布局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7:59:00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丁栋)《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28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和重中之重,应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同时,促进区域内企业空间布局优化、缩小京津冀区域内企业的发展落差,从而推动京津冀企业的协同发展。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该报告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为主题,构建了发展指数、协同指数、生态文明指数、人口发展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五大指标体系,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多角度的综合分析。

  蓝皮书测度结果显示,京津冀正处于新旧驱动力“换挡期”,北京驱动力指数自2010年起增速放缓,这意味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传统驱动力正在衰落,而创新力指数得分远高于津冀,为北京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天津和河北经济增长在主要依靠传统驱动力的同时,其创新驱动力正在形成,处于新旧驱动力的交替阶段,转型升级任务仍十分艰巨。

  在京津冀企业发展水平方面,蓝皮书显示,京津冀三地企业发展各具特色、竞合发展现象明显,但发展落差较大,应优化企业在区域内的空间布局。北京地区企业的整体实力最强,在企业创新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河北存续企业数量增长较快,天津在外资企业占比、新增内外资金额上具有优势。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空间布局上,蓝皮书指出,北京市内的疏解重点应放在城市发展新区,促进“产城融合”;天津的重点在于承接非首都功能,缓解滨海新区“一枝独大”状况,促进天津企业的相对均衡发展;河北由于面积大、人口多,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应选择优势地区和优势园区,“垫高”河北的企业发展水平,形成区域内合理的梯度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