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齐聚冰城研讨世界寒区高铁“关键技术”

作者:王舒 王栋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8:43:00

  中新网哈尔滨4月28日电 (记者 王舒 王栋梁)28日,“寒区高铁建设关键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50多名高铁建设专家参与了研讨,两国专家通过中俄双方共同参与设计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对高寒地区高铁设计施工中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是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试点项目,该项目西起莫斯科,向东南延伸到鞑靼共和国的喀山,总长度为770公里,设计时速400公里,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速铁路,同时,因该项目所处的俄罗斯部分地区纬度较高,建设铁路需穿过气候寒冷、冬季漫长、地处亚寒带气候的西伯利亚地区,部分地区的绝对最低温度达-42℃,施工难度前所未有。

  “中国的专家为莫喀高铁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经验和技术支持,这是毋庸置疑的!”来自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的弗拉基米尔·巴拉蒙诺夫教授在28日的研讨会上说,莫喀高铁所穿越的地带很多都是严寒地区,在严寒地区进行铁路施工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和测量,施工条件也显得尤为重要;巴拉蒙诺夫教授认为,此次双方专家集中进行交流机会十分必要:“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铁施工技术和经验。”

  负责莫喀高铁设计的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安洪向记者表示,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900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的总里程的60%,莫喀高铁是中俄高铁合作建设的试点项目,也是中俄共同打造的欧亚高速通道的一部分,该条线路建成后还将继续延伸至北京,并以此打造“莫斯科-北京”欧亚高速运输通道。“莫喀高铁是目前全世界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速铁路,而且整个项目都处于冻土带,施工条件恶劣,我们在勘测和设计方面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次在哈尔滨能与俄方专家共同探讨和总结高寒地区的施工技术难题,不只是为莫喀高铁一个项目出谋划策,也为中国未来在寒区高铁的施工提供了十分有用的技术支持和经验借鉴。”李安洪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