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中国智造”使英国MG品牌重焕生机

作者:吴丛司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9:55:00

  新华社伦敦4月28日电 记者手记:“中国智造”使英国MG品牌重焕生机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提起MG汽车,爱车一族都知道这是英国著名跑车品牌。在MG近百年的历史长廊中,曾有太多的辉煌与之相伴,MG也曾一度濒临破产。如今,该经典品牌经过中国厂商收购后焕发了勃勃生机。

  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英国伯明翰长桥的MG汽车生产基地,上海汽车集团旗下的MG英国汽车公司负责人王昊向记者谈起了MG品牌的历史。

  MG品牌创立于1924年,其创始人塞西尔·金伯将象征着坚定、稳固的八角形作为MG的标志。

  2005年,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英国MGR集团的剩余资产及旗下MG品牌。2007年,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强强联合。自此,MG英国汽车公司成为上汽集团在英全资子公司。

  王昊告诉记者:“MGR集团的破产造成很多失业,对当地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我们的加入挽救了MG这个英伦经典品牌。”

  如今,上汽在英国雇佣员工约400人,除几名中国员工外,其余都是英国当地员工,已实现本地化经营。此外,公司涉及的研发、整车制造、国际零部件采购与物流、英国市场营销等业务也为相应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上汽每年对英国业务的投入达几千万英镑,对增加当地税收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给英国经济和就业带去利好,这笔收购还使上汽获得了整车发动机研发技术和顶尖的技术管理人才,使上汽拥有了在发达国家营销的“桥头堡”。

  上汽英国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项党表示:“刚收购时,技术方面主要以英国方面为主导。经过短短几年发展,上汽上海技术中心已经具有自我正向开发整车的能力。”

  王昊说:“我们在继承的基础上强调突破,而不是沿着MG过去的老路。收购MGR后,我们研发了多款新车型,还推出了绿色新能源汽车。我们的产品线日趋完善,未来将推出更多车型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用车需求。”

  随着“中国智造”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出口商品质量、产品考核标准、产品售后服务都成为MG英国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MG英国公司在国际零部件采购、国际运输、组装、产品质量检验、尾气排放标准、售后服务等环节严格把关,并不断完善提高自身标准化流程与制造精细化水准。这不但传承了英伦品牌MG的血统,也为“中国智造”在英国树立了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