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农民工工资遭拖欠 制造业和建筑业成重灾区

作者:张棉棉 来源:央广网
2016-04-28 19:56:00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农民工总量为2亿7747万人,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同时,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最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加208元,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翼分析,农民工收入增速的回落与整体经济形势有关。沿海地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之下,进口的量减少,签单不多。在这个情况下,有很多企业是关停并转,处于转型的过程当中。中国国内的GDP的增速也比去年有很大的回落,在这个回落的影响之下,农民工收入增速的回落。

  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去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被拖欠工资为9788元,比上年增加277元。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成为“重灾区”,特别是建筑业农民工被拖欠的比例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其他农民工集中的行业。

  张翼认为,地产业不景气以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是重要原因。最近虽然房价上升,但是在整个投资里面仍然趋于下降。因此在这些行业工作的农民工如果不转产,他们的收入的下降有可能就是一个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