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浙江一季度医药品进出口主要贸易市场

作者:谢盼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9:54:00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 (记者 谢盼盼)外贸增长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浙江省医药品进出口现“逆势增长”。杭州海关28日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医药品56.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3%,其中欧盟为其主要贸易市场且进出两旺。

  浙江是中国的外贸大省。于2016年来说,在外需持续低迷、外贸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浙江省医药品进出口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浙江省进出口医药品56.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3%;其中进口21.9亿元人民币,增长25.2%;出口34.8亿元,增长4.1%,居中国各省市首位。浙江省医药品进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中国医药品出口、进口平均增速12.8和2.4个百分点,也明显好于同期该省进出口平均水平。

  在浙江省医药品进出口市场中,欧盟为主要贸易市场且进出两旺。

  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省自欧盟进口医药品18.3亿元,同比增长29.8%,占同期进口总值的83.9%;对欧盟出口医药品11.4亿元,增长20%,占同期出口总值的32.7%。

  进口外资企业“唱主角”,一季度,浙江省外资企业进口医药品20.6亿元,增长29.7%,占同期进口总值的94.4%;出口民营企业“挑大梁”,一季度,民营企业出口医药品21.1亿元,增长9.3%,占同期出口总值的60.6%。

  缘何浙江医药品进出口呈现“旺势”?杭州海关分析,浙江人口老龄化催生的医疗服务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人们对医疗保障和健康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医疗健康逐渐成为“刚需产业”,健康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医药品的进出口增长,呈现出进出口两旺的发展态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