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自贸区:金融为核,集聚高端服务业产业群

作者:苏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20:0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苏琳)4月27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承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一周年活动”在深圳市前海企业公馆举办。

  活动展示了挂牌一周年以来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取得的成绩,感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

  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香港特区政府领导、招商局集团有关领导、一行三会相关业务负责人及有关企业和机构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希望和潜力所在,国家先后赋予前海11项重要使命,包括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保税港区、法治示范区、人才特区、服务业示范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实验区、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国际性枢纽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一年来,前海自贸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快速发展壮大。2015年,累计形成了102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1项纳入广东自贸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14项在全省得到复制推广;在新城建设上,2015年全年完成3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相当于前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同比增长75%。其中,金融业的发展尤为显著。截至2016年3月底,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企业88622家,注册资本合计40279.78亿元,而金融类企业达3.1万家,注册资本合计2.39亿元。这表明,以金融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在前海初步形成。在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的3.1万家金融类企业中,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简称“招银前海金融”)作为自贸区揭牌启动仪式上授牌的重点金融项目、首批由许勤市长授牌的6家要素平台之一,备受市场关注。作为招商系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布局的重要落子,依托招商局集团及招商银行强大的金融与实业背景,以及品牌传播力,同时坐拥前海自贸区,深港跨境联通的天然区位优势,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天然继承了招商系创新进取的基因,坚持“开放、共享、专业、安全”的经营理念,以金融资产交易为基础,以云端财富管理为核心,以跨境投融资为特色,通过金融专业能力和最新互联网技术双轮驱动,打造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是前海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金融业作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助推前海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带来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