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执法出"重拳" 投资者保护再"加码"

来源:海外网
2016-04-28 20:35:25

监管执法出

  据证券日报,证监会在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一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正成为监管工作的常态化。笔者认为,这也彰显了监管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决心和态度。因为严厉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正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体现。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任后首次与机构座谈交流,就要求机构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也意味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一直是监管重心,也是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必然之举。

  而证券监管部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落脚点,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要通过依法监管、依法治市来实现。一方面通过完善法律规则体系,从立法源头上对投资者权益进行倾斜性保护,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证监会累计对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37.51亿元,金额为历年之最。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5件,通报犯罪线索50余起。移交处罚审理案件273件,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涉及罚没款金额逾54亿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总和的1.5倍。

  毫无疑问,严格执法是维护资本市场有效、透明、减少系统性风险的利器,是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重要防线,是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主要手段。为了建设健康的股票市场,必须坚决查处和遏制各类违法违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投资者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既是健康公平的体现,又是监管有效、基础制度扎实的反映,还是一切监管的落脚点。

  笔者相信,在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的建设进程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绝不会是运动式、阶段式的,而将是保持一致性、持续性,成为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常规化手段。

  与此同时,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打”的震慑力要与“建”的内驱力结合起来,完善股票市场法律规则体系,构建依法治市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