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盐池项目明年6月并网发电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20:30:00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28日表示,旗下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盐池项目首批350兆瓦预计2016年6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

  2014年8月,这一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盐池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规划2GW,一期建设规划1GW。

  28日,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党委书记茅永红,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等共同来到宁夏盐池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调研考察“光伏+”扶贫项目。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2020年前全面脱贫的号召,中民投对盐池74个贫困村的居民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总结出“光伏+”多种途径的创新扶贫模式,力争帮助宁夏盐池县2018年实现提前脱贫。

  目前,盐池光伏项目通过太阳能光伏的规模效应,在产业配套的多个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已取得显著进展。

  模式一是“光伏+村级电站”。项目根据盐池各村的电网接入及光伏用地条件,将在3年内完成盐池全县74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试点村级电站建设工作,预计总投资18.8亿元人民币,并网发电之后可以保证20年的村集体电费收益,并持续20年支付。目前长流墩村级电站已建设完成。

  模式二是“光伏+房屋改建”。中民新能将投资1.35亿元,完成南梁、顾记圈、黄记台、范记圈、施记圈五个村(共计406户1269人)的“美丽乡村”建设。在给选定的贫困户房屋改建过程中,除了现代化的居住区,也在其院中设有适合滩羊养殖的饲养区。

  模式三则是“光伏+就业”。在具备同等工作技能的前提下,保证项目周边群众每户至少1人稳定长期在光伏项目就业,并优先保证盐池县当地群众参与在中民新能相关产业就业。南梁村支部书记孙付瑞说,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不少在外打工者回到家乡,在这里也可以获得很体面且收入可观的工作。

  模式四是最近刚落定的“光伏+金融”。中民投已经与盐池县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共同投资6.6亿元人民币,成立滩羊产业担保基金,通过PPP模式和杠杆撬动效应,扶持当地农牧业发展,支持农户的滩羊饲养、处理加工和销售等一系列的工作,切实为农户再增加一部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