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开展“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21:29:17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农业部日前印发通知,就继续深入开展“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称,“绝户网”等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是保护渔业资源,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经过近三年统一部署、集中整治,“绝户网”等违规渔具使用蔓延态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截至目前,全国共清理违规渔具近60万张(顶),形成了严厉打击“绝户网”等非法捕捞的声势。但各地相关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违规使用“绝户网”等现象依然存在。

  通知要求,当前要针对农业部和各地公布的禁用渔具以及群众反映突出、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网目尺寸严重偏离规定、尤其是拖网和张网网囊加装衬网等违规渔具进行重点清理打击,依法严肃查处。按“打禁、治违、促合规”的思路,通过几年时间,实现滩涂不见禁用陷阱类作业、近岸不见禁用耙刺及地拉网作业、渔具网目尺寸明显改善的管理目标。

  通知要求,继续加强休渔禁渔管理,打击非法捕捞活动,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渔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