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不良暴露有所加快,关注投贷联动试点推进

来源:腾讯
2016-04-28 21:54:00

  营收增长平稳,拨备计提大幅提升致净利润增速略低预期。

  北京银行15年净利润增速7.8%,低于我们预期(12%),营业收入同比增19.5%,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4.4%,同比增速基本与前三季度同比14.3%的水平持平,手续费收入同比增49%,增长较为强劲的来自担保、代理、投行、理财等新型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106%、55%、48%%和39%,带动全年手续费占比较14年提升3%至16%。4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持续增加,单季信贷成本2.01%(vs3季度单季1.26%),带动全年资产减值同比增速达到73%,拖累公司利润增长。

  息差小幅下行,资产端风险偏好更趋审慎。

  北京银行15年净息差同比下降10BP至2.12%,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4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收窄4BP至2.16%,一方面受到15年多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影响(存贷利差环比6月末继续收窄11BP),另一方面公司资产配置端投向更为审慎,零售贷款、贴现、同业资产(主要是同业存放)的占比有所增加,也一定程度拉低了息差水平。

  4季度公司不良暴露速度有所提升,拨备水平依然充足。

  北京银行15年不良贷款同比增长81%(加回核销处置),核销处置力度自下半年开始大幅上升,4季度单季度核销处置了21亿(Q14亿;Q26亿;Q39亿),公司15年不良率环比3季度末明显上升18个bp至1.12%,我们测算的4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继续上升144个bp至1.98%,全年不良生成率为0.93%,资产质量压力有所提升,但从不良先行指标来看,逾期贷款环比增长7%rHoH,,90天以内逾期贷款环比减少5%(HoH),使逾期与不良贷款比环比6月末收窄26pct至135%,未来资产质量出现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拨备方面,四季度计提力度继续上升,拨贷比环比继续上升10个bp至3.12%,拨备覆盖率受4季度不良上行影响下行了44pct至278%,但总体拨备水平依然充足。

  投资建议:考虑到未来国内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对公司资产质量带来的压力,我们小幅下调公司16/17年净利润增速至7.6%/9.7%(原增速9.5%/11.2%),北京银行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一直位于行业前列,未来直销银行仍有分拆可能,同时公司入围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使得公司在混业推进和业务转型更具先发优势,目前公司对应2016/17年PBl.05x/0.94x,我们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