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兴业银行年报简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22:04:00

曾刚:兴业银行年报简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在当前三期叠加,信用风险上升、利率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经营业绩的确难能可贵。也说明部分领先的商业银行,创新与转型的成果已开始逐步显现出来。值得强调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管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在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速的情况下,通过资产配置的优化,整体资产风险权重下降了1.3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保持稳定。基本实现了靠内源融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模式。

  二是业务结构优化。除继续保持金融市场业务的传统优势外,通过重点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了零售业务、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客户基础。

  三是渠道优化与创新。除加快网点转型外,还顺应用户习惯变化,大力建设新兴渠道,如银银平台、钱大掌柜、直销银行以及微信银行等。不仅和线下网点形成有效联动,也为进一步的业务拓展与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是综合化经营。在多元化平台的基础上,跨部门、跨机构、跨条线、跨业务板块的联动机制日渐完善,在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也为提升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未来一段时间中,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考验将越发严峻。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持续的创新和转型将是银行唯一可行的选择,兴业银行所作的尝试,值得关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