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新晋“网红” 扇动“黑色系”大涨的蝴蝶翅膀在哪里?

作者:何欣荣 陈云富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22:53:48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新媒体专电 题:螺纹钢新晋“网红”,扇动“黑色系”大涨的蝴蝶翅膀在哪里?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何欣荣 陈云富

  突然之间,螺纹钢成了朋友圈里的热门词汇。从去年年末至今,螺纹钢价格上涨62%,与之相关的铁矿石和焦煤价格涨幅超过50%。作为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改革重点对象的螺纹钢,为何悄然之间逆袭成新晋“网红”?扇动“黑色系”大涨的蝴蝶翅膀,到底在哪里?

  红成啥样——直追2007年“黑金”神话

  螺纹钢到底红成啥样?两个数据在市场上广为流传:4月21日,螺纹钢期货一天成交额超当天沪深股市总成交额,一天成交量相当于我国2014年全年的螺纹钢产量。

  如果这还不够直观,一个网络上的段子让你领略螺纹钢的“网红”姿态:晚上吃烧烤,老板说羊肉串涨价了,一串20元。问老板:“羊肉涨价了吗?”老板:“羊肉倒没涨,就是螺纹钢和焦炭涨得太厉害,烤羊肉的铁签子和炭拿不到货了……”

  看到这里,你还能“呵呵”吗?反正钢厂是“哈哈”了。“现在一个月能挣1个亿,去年全年才挣了这么多。”华东一家中型钢厂的高管喜悦地说。

  再听听专业人士的说法。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估算,现在好的钢材品种,吨钢利润可达700—800元。最大路货的螺纹钢,也能达到300—500元/吨。纵向比较,钢铁业最辉煌的2007年,吨钢利润可达1000元。不过,这个“黑金”神话已经是很遥远的记忆了。

  猛烈上涨、疯狂成交,再加上某期货大佬因大量做空螺纹钢导致巨亏的传闻,愈发增加了螺纹钢市场的戏剧性元素。“相对股市,期货是小众市场,螺纹钢也不是普通人熟悉的品种。没想到沉寂数年,能以这样的姿态重回公众视野。”谈到最近的市场,投资者卢先生有点懵。

  蝴蝶在哪——需求“点火”投机“煽风”

  懵的绝不是普通投资者。很多人疑惑:不是产能严重过剩吗?不是供给侧改革吗?为啥转眼咸鱼翻身成“网红”了呢?

  就像南美洲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在美国引发“龙卷风”一样。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大涨,是一系列因素最终汇成的巨流。

  “肯定要涨的啊。”这是西城钢铁国贸公司总经理王仲良的感慨。从2011年开始,中国钢铁市场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通道,螺纹钢价格从接近5000元跌到2015年末的1800元,吨钢利润从“一盘小炒肉”缩水为“一瓶矿泉水”,再到每吨亏损100元以上……

  所谓涨久必跌,跌久必涨,钢价长时期压抑后的爆发在情理之中。观察库存指标可以发现,由于囤货意味着亏钱,去年国内的钢材库存已经低到了极限,稍有风吹草动就能“揭竿而起”。

  那么,带动钢价大涨的“风”和“火”到底在哪里呢?一般人可能想到,由于淘汰落后产能导致供给下滑,进而推高价格,这种看法有道理却不全面。综合多个业界人士的看法,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回温,钢铁需求实实在在好转了。

  上海建工集团是螺纹钢消费大户。其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新签合同536亿元,同比增长33%。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钢价短暂回调时,有国际贸易商测试性在上海等地抛售10万吨热轧卷板,定价只比市场价低10元/吨,结果一两天就清空,足见需求回暖不是虚言。

  当然,也有人把钢价大涨归结于投机资金炒作。不过,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投机资金瞄准“黑色系”,也真是抓住了其价格低估、需求回暖的痛点,从而成功“煽风”。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说:“国内资本市场的特点就是易受情绪的影响。一旦某一投资标的受到追捧,投资者会‘蜂拥而至’放大涨幅。”

  能“飞”多久——并非和“去产能”背道而驰

  一通大涨之后,近几天螺纹钢的期货价格有所回调。钢价能“飞”多久,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个真正值得考虑的问题。

  压在钢价头上的,是中国钢铁业的巨大产能。随着利润大涨,几乎所有钢厂都开足马力生产。中钢协副会长屈秀丽指出,3月份全国粗钢日产量达227万吨,环比提升12.9%,4月份预计再创新高,这会成为抑制钢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不过,钢厂并不考虑这些。“苦了太长时间,先赚当下的钱再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的普遍心态。

  事实上,对于短期内的钢价走势,不少人保持乐观态度。期货专家常清说,期货价格反映实体经济领域的供求形势,“黑色系”大涨一定程度上反映持续的政策调控开始显效,大型基建项目开工、需求显著回升。“至少在6月份雨水季节到来影响施工之前,螺纹钢保持强势的概率较大。”王仲良认为。

  价格大涨导致企业纷纷复产,是不是和“去产能”政策背道而驰?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的看法是,切不可下绝对论断。

  “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让产能过剩企业偿债能力增强、资产负债表得以改善。这将为调结构争取时间,即通常讲的以时间换空间。”刘维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