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说中国与东盟国家有意愿有能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23:08:37

  新华社新加坡4月28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第22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28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无论是在地区合作问题还是南海问题上,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国与东盟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为期两天的磋商期间,刘振民和东盟各国高官还背靠背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第11次高官会,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探讨在落实《宣言》框架下继续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刘振民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局势备受外界关注,与会各国就如何管控分歧、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问题坦诚沟通。会议的成功举行表明,中国与东盟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有办法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刘振民说,过去14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落实《宣言》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宣言》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方一致认为《宣言》仍然是东盟国家与中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基础,必须确保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不断增进各方互信。偏离《宣言》将会导致不良后果。”

  刘振民说,中方倡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于今年7月发表一项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联合声明。他透露,中方已提出声明草案,主要内容包括确认各方对《宣言》的承诺,明确《宣言》的地位和作用,重申对《宣言》主要原则和精神的认可,确认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与直接有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共同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以及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等。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是中国与东盟10国外交部门东盟事务高官重要年度磋商机制。本次会议重点围绕当前形势下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区域合作进行讨论,并为今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等重大活动预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