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从苹果手机销量看“势”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23:40:26

  新华社旧金山4月27日电 财经随笔:从苹果手机销量看“势”

  新华社记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号称“硅谷”首都,鼎鼎大名的苹果公司总部就在附近。一家中国企业正在进驻当地,产品之一就是智能手机。

  在这家企业的办公楼内,一名中层主管对记者说,如今拥有苹果手机不再会让人“兴奋”。就在前一天,美国苹果公司发布手机销售量下降消息。

  这是苹果手机上市9年来销量第一次下降。而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这早就在意料之中。其实,苹果几个月前已经通过组件供应商和整机制造商,以财务报表和员工假期安排等形式,间接将形势透露给外界。

  换句话说,苹果公司已经预知销量趋降,于是开始压缩产量。

  智能手机在苹果产品阵列中属于“旗舰”,过去几年为其贡献最大一笔“现金流”。不过,26日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伴随手机销量下降,其第二财季运营收入和利润13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苹果手机销售的疲软并非独有。美国一家名为战略分析公司的专业机构27日发布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3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3%,由去年同期的3.45亿部降为3.345亿部;其中,韩国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减少4.5%,至7900万部;苹果公司减少16%,至5120万部。

  这一时期,手机品牌全球销量排名依然是三星第一、苹果第二。只是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继续调整,三星由24%降为23.6%;苹果由17.7%降为15.3%。

  整体看来,首先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其次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或接近饱和状态。苹果、三星等主要厂商皆有同感。

  面临相同的市场“压迫”,不同企业采取不同应对方案。三星等制造商加快产品更新以吸引消费者;苹果产品更新周期则未见缩短。号称品质“最好”,定价“高人一等”,也是苹果公司一直以来的策略。

  同时,苹果以拓展“生态”见长,借助“非标准”技术设立边界,以寻求自身各序列产品之间“关联度”为手段,向消费者全程提供硬件、软件和服务,延伸所谓产品“价值链”。

  边界,意味着封闭。封闭的坏处是难以与外界“对接”;好处则是可以自主控制“生态”。

  手机销量下降之际,苹果公司应用软件和音乐下载等服务项目收入同比增加20%,第二财季达到大约60亿美元,超过同期苹果电脑以及平板电脑合计销售金额。

  一些分析师推测,以高价产品聚集全球“高质量”消费者,苹果公司依靠历年积累的“高品质”用户,哪怕放弃电脑业务,哪怕手机销量继续下降,今后仍可跨入数据服务领域,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盈利。

  一些新的方向已经出现,譬如苹果公司去年推出的支付业务正在发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