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推动逐步取消漫游费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0:18:40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关于众所关注的取消手机漫游费问题,在昨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官员表态称,将不断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低乃至取消漫游费。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最近关于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又起。此前,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曾回应说,工信部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

  近年来,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无漫游费的4G套餐,实现了市话、长途和漫游的价格统一,相当于变相取消了手机漫游费。据了解,使用这类套餐的用户占比逐年上升,已近四成。而去年8月,京津冀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跨省际取消漫游费的区域。

  ■新闻链接

  北京移动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针对电信领域频频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段等情况,工信部成立了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责令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技术拦截、关停号码、来电提醒等多个方法加大对电信诈骗防治力度。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更换北京移动用户SIM卡实施诈骗,手机安全问题引发关注。闻库说,工信部已责令中国移动开展调查,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目前北京移动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