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减税实例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0:18:41

  二手房:200万房子减税4800元

  增值税方面,就北京而言,5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差额征收增值税。

  据朝阳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征收层面主要体现“两个不变一个降低”。“两个不变”指税务机关不变,还是由地税机关负责征收;征收场所不变,还是“老地方”征收。“一个降低”指整体税负有所下降。

  那么,同样一套房,“营改增”前后,究竟能为普通二手房业主节约多少税费呢?

  举例来说,北京市民李先生以20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其购买不足两年的一套60平方米二手房,假设当年买入价为100万元,缴纳税费2万元。5月1日前,这套房屋需缴纳营业税10万元、个税17.6万元、契税2万元。5月1日起,这套房屋改为缴纳增值税、个税和契税。增值税纳税额为{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200÷(1+5%)}×5%=9.52万元;个税纳税额为[{200÷(1+5%)}-102]×20%=17.7万元;契税纳税额为{200÷(1+5%)}×1%=1.9万元。通过计算可以看出,营改增后卖方税负减少0.38万元,买方减少0.1万元。(案例中不包含附加税费)

  酒店:成本不升反降

  近日,一些国际知名连锁酒店称,计划在5月1日后上调酒店服务费比例,而涨价的理由则是根据“营改增”规定统一进行调整。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多家酒店和税务机关得到的结果均是,“营改增”试点后,酒店业税负非但不会上升,反而会有一定比例的下降。

  “通过向接受服务的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并允许抵扣,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也消除了营业税制下的重复征税。”友谊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家酒店称,如果能够顺利取得外购项目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税负将下降20%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而改革后,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