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大会流行VR和直播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0:18:41

  缺乏大佬、缺乏话题、就连展区的礼品都比往年减少了不少,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又来了。比起线下观众口中的“无聊”,线上的直播却悄然兴起。用自拍杆架着手机自言自语的妹子替代了传统的show girl,卖力演讲的嘉宾们还在试图调动台下观众的情绪。GMIC大会变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正式进入了胶着之时。

  VR、主播都来了

  在一层网易新闻的展区,网易传媒携首个VR报道《不要惊慌 没有辐射》参展,带来了全新的新闻体验。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网易新闻利用VR全景技术,拍摄视频,配合红外线还原了“死城”普里皮亚季以及切尔诺贝利的一切。同时,该视频支持裸眼观看,360度转动着手机,也能具备沉浸感体验。

  直播元素也闪耀在GMIC大会中。以网易新闻为例,现场搭建的新闻直播间里迎来了当红女团SNH48的4位成员龚诗淇、罗兰、宋昕冉、李钊,她们通过镜头实时传递现场的情景。

  比起专业的新闻媒体,草根群众的“直播”更有趣。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今年的GMIC举着自拍杆自拍的少了,但对着自拍杆说话的人多了,而她们其实都在直播。在一些礼品可爱、模特漂亮的展台前,模特的任务也不仅仅是站着供大家拍照,而是坐着玩起了直播。她们的手机屏幕上瞬间被礼物刷屏。有参会人员调侃:“线上的打赏比参展的工资还高。”

  支付依旧靠手机

  每年的GMIC,手机都很忙。扫码关注领小礼品,还是购买商品,手机支付都是首选方案。在微信展区,微信找零功能也引发了围观。针对现金付款的用户,店员在找零时可以打印一张零钱二维码小票,顾客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小票上的零钱二维码,即可将此次交易中的现金找零,变身成“微信红包”,发给顾客。微信团队表示,要用红包消灭硬币。

  除了可以购买商品,微信还可以随时随地为公交卡充值。消费者只需用一部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为公交卡充值。目前,在武汉、北京、海南、广州等城市,都可以用NFC功能直接用微信充值。

  针对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腾讯还发布了一款名为Qkey的智能手环。该智能手环不仅可以显示时间、记录运动量,还可以为支付提供金融级安全防护。“目前,移动支付安全的最薄弱环节在于支付鉴权与支付端不分离,导致了各种风险的发生。比如,手机病毒在后台盗取手机支付验证码后,立即利用该验证码盗刷资金。如果支付鉴权放在一个并不联网的设备上,就可以杜绝手机病毒窃取验证码的危险发生。”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副总经理申子熹表示。

  主角还是BAT

  缺少大佬的GMIC依旧吸引了观众好奇心,但对连续参会的媒体来说,旧瓶装新酒的演讲内容和略显疲态的密集论坛轰炸让GMIC显得有些“审美疲劳。”BAT依旧是绝对主角,但“咖位”却不及往年。BAT依旧代表着移动互联网的风向标、台上嘉宾的一言一语,都预示着无限商机,而内容创业,无疑是最火热的话题。

  GMIC已经成为BAT发布公司新闻的舞台,同一家公司的不同事业部争先恐后地表达企业的最新动向。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表示,UC浏览器将全面升级,利用阿里大数据优势,打造千人千面的新媒体平台。除了打造新媒体平台,UC还推出了赋能媒体计划,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让媒体像天猫品牌商家一样拥有自己的内容店铺,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媒体新生态。

  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表示,现在是一个投资人不敢投平台,只敢投内容的时代。优质的内容和IP愈发珍贵,内容的创业者有更多机会。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