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滞销倒逼产业链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29 00:18:41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琼)进口水果数量日益递增、本土果品经常性滞销、水果种植等技术相对落后的局面正在倒逼果业产业链各环节改变。

  “在消费端,中国的水果市场是为数不多的蓝海,但在生产环节,中国并不是强国。”在昨天优质果品产业联合会成立上,佳沃鑫荣懋董事长助理张建兵表示。

  优质果品产业联合会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百果园、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佳沃鑫荣懋、本来生活、北京正大果业等发起,旨在推进果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产业链价值的优质果品产业联合会。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水果产业的发展严重不平衡。一方面,消费者急需的安全、优质的果品比较紧俏,另一方面,大量普通水果经常性滞销。

  今年,多地苹果均出现严重滞销。有专家预计这一个种植季,将有40%的苹果将腐烂浪费掉。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苹果滞销反映了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

  深圳市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表示,水果行业最大的痛点在于生产力落后,附加值低,最大的机会在于中国缺乏世界级的水果品类品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鲁芳校指出,水果行业已经进入大洗牌的阶段,果业种植、流通环节的现代化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