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安全防范于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兰州晚报
2016-04-29 01:31:36

  兰州万达广场内突然响起了火警铃声,人群从各个出口拼命奔出,工作人员奋力引导人群疏散到市民广场,紧接着消防车蜂鸣而至,消防战士到场后实施扑火,顷刻间浓烟被有效地压制住……

  原来,这是兰州万达广场联合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区分局雁滩派出所、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在万达广场开展得“兰州万达广场上半年度商管公司、物业公司、文华酒店联合消防实战演练及暴恐演练”。万达广场主力店商户员工、步行街商户、兰州万达百货商管公司及三个微型消防站等200多人参与了此次演练。

  兰州万达广场浓烟滚滚

  上午9:00演习正式开始,演习总指挥广场总经理下达了演习开始的命令,起火点商管员工发现烟感探测器报警,第一时间向消防控制中心报警,并向总指挥报告火情,并通知广场微型消防站进行前期处置,通知酒店、物管微型消防站给予支援。随后,微型消防站迅速开启固定消防设施并通过消防应急广播通知现场人员疏散,切断该区域非消防电源,组织力量进行灭火救援。

  兰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消防车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遂行出动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多名“内攻组”成员深入“火场”内部,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对火场进行内攻,并出两只水枪深入内部进行火灾扑救,两名攻坚组人员携带担架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外攻组”在操作面架设2台高喷车先后对着火层、着火上层、着火下层建筑外立面蔓延部位进行围攻。整个灭火救援疏散演练共持续30分钟时间,场内千余人成功疏散到广场安全地带,火势被成功“扑灭”。

  “谁拦我,我就捅死谁!”由于现场工作人员忙于救火,有一歹徒趁火打劫,抢劫金街一珠宝商户,广场警戒组出动防暴恐小分队及时拦截抢劫犯罪嫌疑人,协助公安机关进行抓捕。经过10余分钟的战斗,暴徒被制服,大火被完全扑灭,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消防演练提升防灾意识

  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在广场上给员工们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更安排了体验环节,让大家都亲身参与其中,都能够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和应急处理的知识,这些知识将会在危难之时发挥其作用保障生命安全。商户员工们也积极参与,快速掌握手持灭火器的操作原理,进一步提高了防火逃生自救能力。随后,市消防支队、还在活动现场向市民们免费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演练结束后,消防支队领导对兰州万达广场的消防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兰州万达商管周连龙总经理表示,通过本次消防演习给兰州万达广场全体员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与知识讲座,同时也检验、提升万达广场三家微型消防站在处置火情及初起火灾的联动能力,检验广场防暴恐、防盗抢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兰州万达也一定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对待每一项工作,让兰州市民享受到万达广场带来的繁华、便利以及高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