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需破解四大难题

作者:佚名 来源:兰州晚报
2016-04-29 01:31:36

  据新华社电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参加“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的专家认为,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信息孤岛、原创系统创新薄弱、综合性人才缺乏、法规体系不健全等四大难题有待破解。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6.8亿,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突破13亿。我国数据总量正以年均50%的增速在发展,预计到2020年将占全球的21%。

  “数据已成为战略性资源。谁拥有更多数据,谁就拥有未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透露,目前我国已经有23个省出台了74项跟大数据相关的政策,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数据产业基地超过10个。泰一指尚集团首席架构师封雷表示,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力度推动数据开放,大数据产业链商机无限。海量数据的生产和连通变成现实,大数据产业迎来中长期投资黄金机遇,未来将形成庞大产业规模。

  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一些难题有待破解。其一,信息孤岛普遍存在,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顺畅,有价值的公共信息资源和商业数据开放程度仍有待提高。其二,大数据技术原创能力和产业实力仍有待加强。我国虽然在局部地区实现了单点突破,但大数据领域系统性、平台技术创新仍不多见,对开源技术和相关生态系统的影响力度仍然还比较薄弱。其三,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掌握数学、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知识的综合性人才缺乏,远不能满足相关的发展需要。其四,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政府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制度还欠缺,适应大数据发展的各类信息保护、数据资产保护等制度体系还不完善。

  对于大数据法律法规仍不健全的现状,本届大数据产业峰会设置了大数据法律规则分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业界50多家合作伙伴携手,瞄准产业痛点,发布“数据流通行业自律公约”、“大数据产品基础能力认证结果”和“大数据人才发展计划”三大重要成果和落地举措,力图破解产业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