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一季度净利同比微增1.4%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2016-04-29 01:50:25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4月28日,中国电信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自此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财报出齐。中国电信一季度经营收益73.64亿元,同比增长5.4%,股东应占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4%,在提速降费和流量不清零等政策因素影响下,净利润稳步提升。

  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经营收入为人民币864.2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6.1%,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763.5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0%。

  尽管运营商“躺着赚钱”的黄金十年过去,但电信业务依然有着不可小视的活力。4月28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在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工业通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介绍称,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5%。网络提速降费带动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成倍增长,移动数据总消费同比增长1.3倍。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以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为主的增值电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18.7%。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5.5%。

  “网络是任何运营商生存发展之本”

  随着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财报陆续公布,从净利润来看,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远远超过其他两大运营商之和。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增长0.5%。而中国电信股东应占利润51.19亿元,中国联通净利润仅有1.46亿元,同比降低了86.1%。

  对于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格局,项立刚分析称,中国移动的盘子如今已经很大,从综合实力、利润、收入、用户数量来看,中国移动都超其他两家之和,不过,联通会呈现较快的增速。而赢得未来的竞争则要看谁拥有最好的网络能力。

  项立刚表示,电信运营商要在市场上取得优势地位,价格竞争仍是非常重要的手段,价格上便宜就能够相对比较主动。除了价格,网络是任何运营商生存发展之本,中国移动的经验证明,从2G到3G转化时,移动因网络能力不够好而流失客户,但从3G迈向4G时,移动提升网络能力,博得比较好的市场地位,这些说明市场会给拥有好网络的运营商更多的机会。

  而对于新业务探索,项立刚则认为几家运营商目前做得都不到位,短期内获得成功探索也比较难。中国电信在财报中提到,要持续增强网络和运营核心能力,牢牢把握4G和光宽带业务的规模发展和价值提升时机。同时,中国电信瞄准了五大新兴领域作为增长引擎,包括智慧家庭、支付、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