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销烟”是顶风作案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2016-04-29 01:50:22

  来论

  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

  据新华社报道,烟草行业业内人士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全国卷烟销售量同比下降9.84%,山东省卷烟销售同比下降14.25%。在此情势下,号召大家去库存,也就不足为奇了。只是,以权力为后盾推出的“销烟”举措,放在维护员工权益,以及深入推进“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的背景下,其合理性与正当性难以经得起考量。

  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反“四风”仍在持续推进之中,利剑所及,高档消费、滥吃滥喝的歪风在很多地方大为收敛。在这样的情势下,该“倡议”匪夷所思,有“顶风作案”之嫌。

  再说,即使是本单位职工,买不买烟、吸不吸烟,都是其个人权利和自由,倡议“销烟”有强行摊派之嫌。了解职场潜规则的人都明白,这种看似尊重个人意愿的“倡议”,由不可忤逆的权力推动,个人除了屈从,是没多少选择的。别人买你不买,就很可能被区别对待,后果可想而知。

  透过“权力销烟”,不难体察出在一些地方或单位中,陋习陋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何等的根深蒂固。这也警示我们,要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制度化、常态化,坚持预防、惩治并举。唯其如此,才能端正政风。

  □屈正州(媒体人)